玄學雜錦四則

真大師八字點睛

 學術數說易非易,說難也非難,總括來說易學難精,不才自問在博大精深之術數學問中只略懂皮毛,不似得某些大師如此精湛博學,舉手投足頗具昔日「毛主席」的氣勢!不知是否自己「唔識撈」,總不慣於趨炎附勢,越見到師級越大的人越想避之則吉,真係做到在街口遠遠望見也要「運」路走避。

 但在袞袞諸公中,我卻深服一位真大師,卓宏前輩。莫以為他淡出江湖即係「冇料到」,查實講到玄學呢一科,除了「呃人」那一瓣他一竅不通之外,其餘瓣瓣皆精,俗語說得好,「半桶水呱呱叫,滿桶水難動搖」,此真大師之風,平日處世「傲」得有節氣,「謙」得有童真,講得貼切些是:不為三斗米折腰,扮懵扮得有如兒童之真稚。

 近日卓宏大師有新著作:《五行指要八字點睛》,想學八字的仁兄仁姊不可不讀,皆因學此術最重要係捉用神,坊間著作每多長篇大論,令初學者迷惑混淆。該書能精簡摘要地將五行寒暖強弱道出,使人輕易尋出喜用神,並且有諸多例證分析,真如該書題目,確有點睛之妙。

台灣地震與「玄」中之「數」

       計算下來,台灣大地震在截稿日已有二旬,在此深為台灣同胞遭此不幸哀悼,不才雖窮也捐了數仟元聊表關懷心意,人家之不幸,是應該給予安慰與關懷,謹此寄語彼岸各界團結,用精誠興建家園。說開來又說,許多事情係離不開個「玄」字,尤其係「玄」中之「數」。

 民國七十七年即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先生去世,其數涉及「七七八八」(廣東人話搞掂之意)。

 今年民國八十八年亦即一九九九年,台灣遭逢多事之秋,其數則涉「八八九九」(廣東人亦係話差不多搞掂的意思),真不知道民國九十九年將會發生甚麼……
       

天元一氣八字奇格」

 有個老友其八字天元一氣四個甲木齊透,生逢戌月,甲午年生人現行寅運,其火炎土燥可知,少些水來調候不可,日坐辰土時支子水,命格以天元一氣,地支水火既濟,不能說不美,所以素來去算命,莫不聽盡恭維說話,其人也自命「奇格」好而沾沾自喜。

 然則在其最發之際,每見我均潑冷水,是因為其命五行欠金,一潭死水「子辰」半會,戊寅運戊寅年歲運併臨,群劫爭財,己卯年亦係刃頭財,不破盡難復再見生機,明年庚辰或有奇逢,但到底尚在寅運,發圍極亦有限。

俾仔累的斗數命盤

 本月有位客人攜來其尊翁斗數盤求教,一九一九年生人,今年八十有一運值甲戌命宮無正曜借對宮機梁,天梁原是化科,會照子女宮太陽巨門在寅、天同太陰在子,本月甲戌流月運走申宮對「巨日」,下半月移位酉宮廉破,正好「原命」、「大運」、「流年」、「流月」子女宮重疊三會兼對沖,同時太陽、太陰、化忌、「羊陀火鈴會白虎」,必為子女所累兼有場大病。

 正如所料,早一輪老人家拿出一佰萬元給該位客人炒股票,本來節節勝利搵過三佰萬之鉅,焉知人心不足蛇吞象,不想埋單計數,股市忽然轉勢倒跌之下不但無賺尚倒還蝕一佰萬大元,當堂激到老人家心臟病發入醫院,看來不過丙子月難望康復,故不得不對他說句,令尊翁係俾你累也!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