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堤灣畔屋苑風水評述

吳鈞洋

東堤灣畔

 東堤灣畔屋苑,是東涌地鐵站上蓋,整座屋苑由左右兩大部份組成。左面部份對著東涌地站出口,右面部份則朝向「富東屋苑」。屋苑背後有岩巉不整齊山脈排列,由高至低環抱包抄至東堤灣畔屋苑背後「靠山」地方。〈這種情形有:惡奴欺主之兆、除了夫妻間易失和外,最不利下屬及佣人。〉

 來水和去水因沒有「明水」在近處流通〈海床在較遠地方〉,所以要收馬路的暗水,來水由後面靠山所在地的「順東路」沿屋苑右旁「達東路」的斜路流入,經「慶東街」環繞外局與東北方向「富東街」另一枝來水交匯於正西方,然後團團轉環繞過地鐵站與兩座屋苑中間人造「花圃」兩條馬路來水在「右邊」撥入第一、二、三座,「左邊」撥入五、六、七、八、九座。去水地方西北「美東街」流走。整個局在風水學稱作「四水歸源」。

 在東北「富東街」對開遠處是海床,沿「達東路」斜路沖下來的「暗水」恰好向「明水」,形成「陰陽水交尾」〈風水術語〉是屬於旺氣豐富充沛的「有情水」一種。

左水右水

 整個屋苑是建築成前後環抱形,好像耍太極的人─前後掌環抱。建築物第一二三座在右手環抱在前,特別第三座最突出居前衛。另外,左手內環抱,第五座居前臂部順沿六七八九座。右手既將來水倒左撥過去左方,而右手也順勢承接來水之餘,也將來水納入本局再撥回右方。〈風水學稱作「右水倒左,左水撥右」〉

 屋苑是正西〈座〉向正東〈向〉,整個外局是合乎地球磁場和陰陽局面的四正局「子什卯酉」。故此坐向是「酉山卯向」。腑瞰往下看猶如一個「大馬蹄」由左右建築物組成,再由下向上望又有如兩本捲書。右邊由三二一座組成,第三座在最開,左邊由五六七八九座組成,第五座也在最外面。居有天橋和花圃分所隔開,兩旁都有路分別進入環迴整個屋苑。建築物外形向外拱突,撥來水入局。後向則環抱呈「抱球狀」納後面來去水。前面作為「正向」,後是「補救向」,屬於前後納水局。

 另一方面由建築物外形與對面朝山好似一對戀人含情望。屋苑在正西酉為〈兌金〉屬少女,所朝向的高山在正東卯方為〈震木〉是壯男。建築物既然是陰氣旺盛的方位,在佈局的格式當然用女性「生育器官」至為上乘,尤其後靠無大山,前向無明水。自成一格取局,吻合大自然陰陽是上乘的功夫。〈各位不妨參考售樓書內的平面就會「悟透乾坤」,看出奧秘。〉

 在傳統風水學的坐山向水,在這裡根本不能用,也用不著。現在的建築師也有多少風水底子,否則做不出如此「地天泰」卦象佈局,就算叫你撞也要撞出個譜。以該屋苑坐西向東,坐方無大靠山卻有急流水「大馬路」,前向沒有明河,海卻有山群環繞。話雖如此說,但山居陽位〈東方〉,水在陰方〈北方〉。本來調和合拍,只不過陰在坐不在向,陽在向不在坐而已。正因為如此,造局用之極收納陽之最,風水學叫「顛倒陰陽,卦成『地天泰』,又稱『顛顛倒倒,廿四山有珠寶。」

總評

 評論方面,這個屋苑比較適宜搵快錢和急錢的人居住,諸如投機、冒險。尤其是年青男女入住之後大有發圍,只不過極旺桃花之故,小心愛情多波折,婚變情變現象屢見不鮮。但同樣想有桃花和想結婚的男女入住之後機會特別多。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想生育添丁者,就不要錯過此聖地矣!

 首選是第三座,凸了出來。次選是第七八座。至於二三座搵錢容易剩錢難,桃花旺,讀書叻,但愛情糾纏和糾紛特別多。五六座較保守,起茖不會太大,但住得較長久。合命喜金水五行的人住,西四命者更適宜。生肖以龍、蛇、牛者入住大利;最不利兔、雞、鼠人。其餘一般。今年不利北和南,明年煞在西南,東方,東北也不甚吉,要留意裝修造局。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