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伏吟未必不吉

吳鈞洋

 每一年將盡,術數界都百家爭鳴,爭相預測新一年的休咎。因此流年運程書琳瑯滿目,各書報攤均七彩繽紛排列著。

 任何一位稍涉術數的人,都知道有反吟、伏吟這回事。所謂反吟者,是地支與流年年支相沖。伏吟者則是同見支神。

 習慣上來說,推斷流年運程,都重視出生年支。因為古時論命,是以年支作推,沿用至筡子平時代,才革新以日元論事。

 所謂古書有云:歲與年相對謂之反吟,歲壓年謂之伏吟。二者不利六親或官非破財,不為吉兆。又有謂:反吟、伏吟,涕淚漣漣。

 術數界的大師論流年,因為每人八字各異,只有較籠統地以生年論事,所以反吟伏吟均歸於年支,例如該年是狗年,逢狗年出生的人謂之犯伏吟,逢龍年出生的人謂犯反吟。

 古時解釋伏吟,又有提及到,做官的人反而不忌。尤以生年年支與流年相同者,該年可面聖、陞官。但普通庶人見到,則官非刑傷備至。所以流年犯太歲、反吟、伏吟者,都要到廟宇作福拜太歲,以保整年平安。

 但以我歷年論命的經驗,覺得流年太歲與本命年支所犯的反伏吟,並非來得如斯凶險。例如我有兩位老友,一個屬雞,一個屬兔。當年雞年均犯反伏吟,但事業財運都勝過往年。

 查實,論命先以五行喜忌行頭而斷。若為喜用,則可以不理甚麼反伏吟,流年一樣吉。假如,喜用聚於年支,或流年非喜用五行,則多以忌論。尤其日時年犯伏吟,干支同犯,則凶險甚矣!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