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寶劍鬥衙門

文.吳鈞洋

 話說旺角差館在香港九龍咁多間差館之中係屬於最有氣勢和佔盡風水優勢的衙門,東朝彌敦道,西背西洋菜街,南向太子道,北坐運動場道,「甲庚丙壬」四卦朝背坐向取齊,四面車水馬龍流通暢順,風水學稱「四水歸堂」,也聞道守過呢間館的師兄冇邊個唔紮職咁話。 最近在太子道另一邊馬路,亦即係差館對面中間隔住道天橋,有座大廈剛剛落成叫「別樹一居」,樓高幾拾層整個旺角區搵唔到有幾多楝有咁高。尤其係此幢大廈附近周圍算它最高,孤峰獨矗格局非常明顯。

 這幢大廈所在環境不差,恰如對面差館般是「四水歸堂局」─正面朝太子道,背靠水渠道,左連西洋菜街,右接通菜街,後左右車流人流終日川流不息。座向是坐南朝北壬丙向,雖然雙星到座但勝在座後有水〈馬路〉,加上建築物四面納氣前後左右流通,循環生生不息運動,深化了建築物本身的旺相局面。若然有機會在其內營商或居住者,將會在短時間搵急錢,特別利於投資投機偏門撈家人物入主經商,至於是否適合長久居住則見仁見智矣!而我在這篇文章的主旨根本不是專評此建築物的風水巒頭,切合標題只笑談所目睹的鬥煞怪現象。

 中國人有樣值後垢病的地方是怕官,連帶衙門都驚〈其次怕醫院〉。若然居住或工作地方對住衙門或醫院的話,庶難住得安心,風吹草動都入埋對方數,直情惶惶不可終日。有見及此十居其九建築商都在上述情況下做足防煞鬥煞功夫,還要越怪誕越受厚愛鐘情,否則的話自己幢樓分分鐘變成閻羅王做莊─「搵鬼買」。這裡講及的別樹一居就係典型例子,不管建築如何靚法,風水點好法,總之對正差館就衰硬。於是乎只有搵風水佬設計,外觀上該大廈經過設計建成之後都幾「威鎮武林」:整座建築物好似把大劍,半插在地上,大劍柄係住宅單位,而劍柄形狀似足三角銼〈只不過它不似得香港之煞─中銀大廈咁霸氣〉,它的角鋒單單對住差館,其餘兩面均朝大馬路,故此對附近建築物甚少殺傷力。

 如果單獨建築物形似寶劍則以形補形,以形制形,不失為化煞典型,必然口碑載道有讚無彈。敗筆的地方是建築物正門再設計成一把短劍,我猜度設計者原意,除劍柄之外,大門一半屬劍身,其餘一半出入地方是劍氣,可以帶動大小劍氣飛斬差館沖過來的「煞」,雙方對撼過。誰知道造出來的效果奇劣,遠望過去似把斷劍,而斷劍半截懸於大門上又似斷頭檯上把刀,出入人等分分鐘做「死囚」。至於大劍小劍的鎮煞效應也不能完全抹煞,起碼在心理上方面可以穩定得住,只要五黃二黑不飛南北,鮮會有大鑊事情發生。同時一條直通九龍城的太子道西天橋足以中和兩方鬥「氣」局面,因為天橋屬水,能化煞也能解爭。話雖如此,但旺角差館班男子漢眼見對面大劍小劍三角銼用齊都咪話唔驚,所以今年旺角差館也靜悄悄地用佢的方法裝修好正門,美其名為市民粉飾一處好似「返屋企」咁溫暖的報案室,其實係擋殺禦煞運作。也虧班差佬想得周到,揀正對面五黃到向到門才動土施工,起碼呢幢大廈今年麻煩特別多,冇人口意外已經還得神落。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