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辛巳) 世界及香港運程預測

文.吳鈞洋

    2001年(辛巳)蛇年流年,整個世界運程屬於玄學術語所謂的[禾雀亂局] 絕不平靜,以下我環繞玄學方面:紫微斗數,八字,飛星方位及文王卦…等等數種學理,再結合現實整體世情詳細評論世界和香港本地運程。世界運程: 1.政治:相信沒有一個地域及國家可以安享太平,大的戰爭必然打不成,然而東西南北任何國度都存在著內部矛盾和有危機感,內亂政爭不同程度影響及國家在位者政權,朝不保夕的憂患尤其集中東南亞諸國包括日本在內。至於東西歐及美洲諸國則執政黨普遍失利,(後者還須擔驚受怕於軍人政變) 。資深政治家倒台或去世並非稀奇事,另一方面美國新上任總統末能延續適應舊有外交政策,使仇視國家和恐怖組織有機可乘,[賊佬試沙煲] 的 挑釁行動此起彼落。不單止危及美國國民,還會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地波及其它國家。2. 經濟:基本上步入不穩定周期,亞洲澳洲甚至非洲都較能適應,評級上或許列入中性有輕微增長(因為經歷過金融風暴後算得上穩定下來) ,但歐美等西方國家卻要承受拾多年繁榮經濟增長後滑落的艱辛期。特別因為美國能源危機,商業盈利倒退,科技投機泡沫…等等,使本土經濟陷入衰退期。減息和放鬆銀根雖然持續,但真正效果不大,只會有利於亞洲經濟喘息,卻直接打擊歐洲諸強國作骨牌效應般地出現衰退危機,2001年是噩夢的開始,從理論上的分析是:東風壓倒西風( 註:是中國巨著紅樓夢書中名句)。3. 民生:受到歐美經濟下滑影響亞洲國家民生卻有所改善,最顯著是中國,日本,星加坡,南韓,馬來亞,泰國。菲律賓,至於台灣卻始終差強人意(政治因素)。俄羅斯及東歐諸國因為過急推行不合國情民情的西方式民主,同樣中東諸國受到政治不穩因素影響,人民還要飽受生活困苦門煎熬。雖然話亞洲澳洲國家民生有輕微改善,但好景象並不出現於2001年,整個世界民生困頓不安尚要持續,分別只在於以往強盛的國家人民要嘗受衰退期的味道,反而承受了幾年金融風暴噩夢的國家有喘定康復的期望。4. 天災人禍:主要集中於亞洲地方,地震和風災比往年多,空難事件更加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另一方面,會有不知名的流行瘟疫肆虐,散佈在世界西南,東南,東北一帶,世紀絕症也發展到無可收拾地步。

  香港運程:雖然政府高層口口聲聲話市民將會在2001年享受到經濟復甦的甜頭,但從玄學角度推測卻名副其實。一如實際觀察現狀,英國佬[棚尾拉箱] 走佬之前廿年間佈下的地雷陣,任憑你特區政府如何落盡吃奶之力去掃雷,也非三二年間可以掃清。諸如:高地價政策的後遺症,政府架構的矛盾,公務員體制的不平衡,民生福利的失控,施政收放的濫用…. 等等,有預謀地留待現政府執手尾。特區政府上台後若然急於撥亂反正自然弄得天怒人怨,市民無所適從,放軟手腳慢慢去改革則弊端將會積壓著進一步加深。若然不及早化解危機必然泥足深陷步繼菲律賓,台灣後塵使政治經濟民生惡化至不可收拾地步,這就是歷史有翻查紀錄的英國殖民地哀歌。

  2001年辛巳蛇年預測香港運程將會名符其實的大蛇蜷伏,停滯不前。政治經濟民生既不會退步,但實際上也見不到有甚麼大突破,起碼市民嘗不到甜頭。1. 政治: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之間關係有所改善,更大機會加速所謂民主步伐,政治高層會擺出較以往親民姿態(市民對此無實際得益的伎倆並不感與趣),香港與中央政府關係比過往更加密切,敏感的政治問題必須通過咨詢解決。元老派民工主黨將會不公開修改政網,軟化對中央的態度。至於極端的派系及組織也傾向於採取較溫和的手段抗爭,表面上各政黨與中央政府達至共識,任何抗爭行動均適可而止受到上層諒解。2. 經濟: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將會增加外資流入本地找尋機會,西方國家因經濟衰退而持績減息紓緩香港經濟壓力,上述兩項有利因素短暫會刺激本港經濟向好。經濟增長有機會達到六個百分點,轉口貿易,製造業,旅遊業及金融機構特別受惠。另一方面科技業務因倚賴大陸的支撐合作,將會由過往的投機轉為務實(國內科技資源和人材優勝過香港) 因而改觀了泡沫化。3. 民生:政府年年都話經濟有增長民生有改善,但年年話好市民都得個吉。2001年政府又提出大量數據叫好,話普羅大眾將會嘗到經濟復甦的甜頭。但市民都學精了,普遍所持態度是[姑妄聽之],難怪信心指數幾乎停留不動。不過話得說回頭,港英未日政府有預謀[推陳出新] 種種擾民政改,接手的特區政府其智慧確實受到極嚴峻考驗。三年下來有如鄧小平多年前蓋棺定論毛澤東[功過七三分] ,至於給予特區政府七三抑或三七分數?努力和智慧那一方面得分較高?香港市民會有定奪,[只不過目前過早作結論似欠公允] 。蛇年預測就業率將會大增,失業率得到改善,普羅大眾打工仔將會有加薪機會[事實上七成以上機構巳考慮將薪酬調高百分之五以上] 。美國進入減息期有助本地經濟向好,因而提高民生生活水平。 預測零售市場會有真正改善,特別旅遊飲食業將會帶頭做好,至於百貨業市場則尚有保留。投資投機方面因樓市肯定淡靜下去並不樂觀,股票市場絕不適宜散戶投資沾手,相信這方面將無實質進步可言。4. 天災人禍:蛇年災難特別多a. 風災比往年多,山泥傾瀉可能會有所改善,但取而代之是危樓倒塌和短椿事件層出不窮。B. 流行瘟疫將會有更多新品種出現(天災) ,醫療事故卻笑話地輪流出現於各大醫院(人禍) ,會有一宗以上空難發生在香港和大陸上空,年底到2002年大陸與台灣之間有輕微武力沖突。c. 起碼有一位超級行政官出意外,另外有兩位富豪犯官司或死亡,某演藝界紅星發生震減撼性事件,某出名江湖人物被捕。D. 金融機構及證券市場運作上出現難以原諒的錯誤,同時有醜聞於其間爆出。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