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蛇年吉凶休咎

文.吳鈞洋

 蛇年伊始時值正月,在此先向讀者們拜過年,祝大家蛇年行好運,成年龍馬精神,工作事業順景兼財源廣進,最緊要係身體健康!
 今年流年[辛巳] 天干弱金坐地支強火,雖然在五行計算上巳火是金的長生位,但實質須視乎所坐的金是強金抑或弱金,換言之宜區分精鋼或五金類別。而地支巳火之內也包含有天干物質:丙(烈火) 戊(燥土) 庚(精鋼) 三種五行,彼此作生剋制化較量過之後,以烈火呈現強勢,燥土因火生旺,精鋼受火土剋制。形勢如此連精鋼也無施武之力更遑論五金之類弱金,被銷熔的機會大增。理論上現時尚在七運中(1984一2003) 弱金當令,辛金白虎經世,應弱而非弱。但衰在七運巳近尾聲,此金巳呈強弩之未,若不剩勢引退遲早被火熔土埋。大運看重地支流年則重天干,故此2001年辛已如上述弱金坐火地,屬金的所指(兌金) 必有重災重劫。[註:兌金1.地理:西方2. 人物:少女、女強人、藝人,政客、投機者、術士3. 身體:口肺、舌、大腸、膀胱4. 性情:喜悅5. 行動:唱歌表演、交際、推銷、6. 物質:金屬有破缺器皿,飛機、車輛7. 顏色:白色8. 節令:秋天.]

 蛇年大利亞洲不利歐美

 理解五行所屬之後,自然序作生剋判斷基本掌握到蛇年旺甚麼及相剋甚麼了。首當其沖者應該算入西方歐美國家,氣燄至張馬首是譫又最霸道那個國家亦最先倒下,不言可知是美利堅合眾國帶頭衰先。大家有目共睹未入蛇年氣運先至,經歷了差不多廿年繁盛的大國,先發生總統咸濕醜聞,繼而新總統難產,及後經濟衰退急急減息..... 總總徵象突顯出國家危機潛伏,其本國政治經濟不利將持續現在只是一個開端。除了拖累及整個歐洲外,甚至波及世界出現不景氣,我更加恐怕美國新舊總統會有災難發生。亞洲雖然相對受不利影響所及,但因為早巳經歷過數年金融危機,甚麼苦也嘗盡了反而有否極泰來的開始。特別中國今年必入世貿組織,國內也積極改革經濟民生,應該會以2001年作為轉捩點崛起帶動世界經濟,逐步取代美國並主導亞洲。

 統治者政客不利,名人有難邪教被封殺

 2001年蛇年,理論上尚屬七運辛金經世,實際上八運戊土已經悄悄進氣。辛金運當時得令的產物勢將逐步引退,代之而興的是戊土運新崛起角色。要區分出兩個運的特徵是不難,但結果是截然不相同。是以在運程交替之間的幾年,整個世界要經歷一次大革命,推翻以往的一切從新開始過。革命過程是艱辛和痛苦同時要付出代價,因為七運辛金所菅轄的:投機冒險,弄虛浮誇.... 等等,與八運戊土所屬的:沉潛務實,科學技術。在本質上有極大的分野,舊有的諸如:吹水政客,混水投機者,無實學行政人員,木獨靠外形靠裸露之三四級藝人,邪教術士..... 一概受淘汰。轉捩年份在[辛巳]蛇年,三年(巳午未) 南方火地值年過渡入八運,先剋兌金新陳代謝,汰弱留強。一翻新景象交替,有如太極圖中即將萌生的陰陽極點逐漸擴張取代原有的另一極。實際上2000年庚辰進入廿一世紀,世紀真正的開始是在年之將盡2001年辛巳開端,看[庚辰]到[辛巳] 前者魁罡值年強金旺逾其度正是強弩之未,金主女性也主西方,由盛極而走衰。紫微斗數之四化:庚天干:太陽化祿。辛天干:太陽化權。都是顯示出陽盛陰衰,不言而喻上述七運的產物,陰盛的廿年到此際巳經步入交替期,慢慢失去影響力。預測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度的統治者和政客都有不同程度的政治危機:政變下台,被剌,病患逝世,醜聞...等,特別不利女性。名人,富豪,藝人 也有同樣遭遇,又以投資界最甚,西方國家為災難的重災區。邪教在各地都引發禍端被封殺,以中國的法輪功最受觸目。
 香港也不能倖免,繼陳方安生去位後,還有超級政治人物傷病甚至逝世下台。有兩個富豪出事意外,一個江湖大佬有難。

 天災人禍橫行世界

 辛已蛇年最慘烈的災難是地震,東南西北無一地域倖免難。另一方面是火災,特別因夏天酷熱引起的山林大火嚴重。空難海難比往年高出幾倍之多,恐怖份子暴行更加是歷年之冠。還有瘟疫流行層出不窮,許多罕見的品種出理令世人感到憂慮及無助。 (原載於風水168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