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官配印和從兒用財

文•吳鈞洋

子平論命法八格中,有種複雜但極重要的格局名傷官格,傷官格也可以演變成另外一種格局名從兒格。光從名稱看已給人一種桀傲不馴的感覺(連官都敢去傷),而實際上入此格的人也確實如此。如果將中年人重視財貲列入正偏財或食神生財格,老年人的老成持重列入官印格。理論上傷官格的革命性,是屬於年輕人的格局。

何謂傷官?天下萬物歸納入五種元素(金木水火土),陰陽學術稱之五行。五行是大自然組成的不變元素,運作上也離不開自然現象: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我能生兒又生兒,生生不息而循環衍生下去。子平命理用名稱套入這種自然規律,再配套上倫常六親關係法和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代表性(同樣配套的,還有其它五行生剋制化現象),再以個人出生日找出五行所屬作自己(日元),將自己所屬五行物質和其它四種相比較論斷吉凶休咎,謂之算命。

當中以本身𧗠生出之物質,不同陰陽所屬或同陰陽但過多者,名之傷官。顧名思義是:將自己擁有一切(包括思想)全無保留地表現發洩出來進而行動。在發洩表現過程中,劣性的傷官不會考慮別人感受,更不理會社會法律和道德,單憑個人意志和喜惡進行創新革命。同樣行為,能有益於個人和社會,進行有建設性的改革創新,是優良的傷官格局。

然而不論屬於優良抑或劣性的傷官格,有個共通點是不限於年齡和不分性別,大部份不滿現狀和喜歡改變現狀,極有思維和行動性。區別只在於格局高低優劣,形成個人賢愚不同,行事也有建功立業和乖悖暴戾之分了。

以下略述傷官格的優質形成條件和劣性不足弊端,並引申入現實人生作評價,特別政治舞臺上人物的演繹。

優良的傷官格:

1. 如果本身五行物質極強,容許無間無斷地發洩,命理稱作「傷官吐秀」,屬於有意識和目的才能發揮。

2. 本身五行物質適中或者不足,但在衍生發洩過程中,有長輩和自己尊重的人在旁規勸扶助甚至代為鏟除多餘的發洩物,以限制過份的發洩行為,命理謂之:「傷官配印格」,屬於有智慧和規律的承上接下改革行為。

3. 若然在本身五行強及有扶助力的基礎下,發洩出來之物又再發洩(我能生兒又生兒,生生不息而循環衍生),命理列入極佳的「傷官生財格」,屬於睿智型更得到長輩扶持,足以克紹箕裘承前續後創新下去。

4. 若然在本身五行強及有扶助力的基礎下,發洩出來之物足以抗衡剋我的其它五行物質,命理視為鬥爭進取力強勁的「傷官制殺格」,屬於有雄才大略者擁有。

以上四種是算得上結構良好而有建設性的正格傷官格。

還有一種變格傷官格局是:本身五行不停地在衍生,完全沒有補充和扶助外來力量,但衍生出的發洩物又再不間斷地衍生新的物質,一如上述的我能生兒兒又生孫,結果是孫能洩兒去救母。這是難得的變格格局:「從兒格」。命書有云:(用神不論身強弱,只要我兒又見兒),強者專指:「傷官吐秀」,弱者就是「從兒格」了。

劣質的傷官格:

1. 本身五行不停地衍生出物質,卻沒有來源補充,更加缺乏遏止和清除多餘衍生物能力,如此漫無目的和消耗體能的發洩行動,命理稱謂:「洩氣太過」,屬於低能和愚魯的行為,是劣格的一種。

2. 設若再遇到剋制本身五行的物質過強,本身衍生的發洩物不自量力而去對抗的話,命理視為極劣的剋洩交重格局:「傷官見官」,屬於愚蠢和帶有破壞性行為。理論上有如人體細胞發生不正常和不規則增生,大量壞細胞吞噬正常細胞,病理學是癌細胞的分裂活動,結果自然會奪去人寶貴生命。

用傷官格的各種吉凶變化看人生,特別引申看政治人物,是極有意義的哲學演繹(傷官是:思想產物行為動力和改革精神,代入新生政治人物最精辟)。以下分出兩類別,賢愚明暴由讀者自己去評價:

1.a)作為國家領導人的一群,難得的是有開明的政治意識和治國智慧:不計較個人權力欲,集體領導群策群力。愛民如子視民生為首要,國家利益為大前題。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之餘,到國民經濟有了初步穩定基礎時全身引退,讓年輕一輩接手繼續發展下去,自己從旁顧問指導,遇到困難風險不惜一切作為後盾,死而後爾。這才是真正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爾」的涵義。有了這種支持力,年輕一輩的繼承人自然得以放手大幹特幹,青出於藍勝於藍。這就是最佳體現出:承前扶持續後改革「傷官配印格」,吸取經驗放手治國「傷官吐秀」,老青同步推陳出新「傷官制殺格」,國泰民安豐衣足食「傷官生財格」的種種現實演繹。

1.b)在國家危機喘定之初,還是一窮二白的時候。作為政治人物,能堅定不移地推行改革開放,國外力拒干擾破壞,國內周旋於保守勢力,全身承擔一切後果和一切欲加罪名。結果使國家有系統有步驟建設上去,民生不會如其它國家因過急改革而崩潰,也擺脫畏首畏尾的緩慢開放而停滯不前。能在生前有計劃設計出國家發展藍圖,放手讓後繼人去實現。這也在現實生活中體現出難得的變格格局:「從兒格」的演繹。

2.相對來說,作為一個君主,為了一己權力欲和鞏固既得利益,全無愛惜子民之心,罔顧君臣之義,暴戾恣睢。好大喜功我行我素,用人唯私施政逆行,不顧現實盲目革新。結果導致國家貧困,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這類現實生活中極權人物,有些是劣等的傷官格(無知自大),有些更是極劣的剋洩交重的傷官見官格局(暴君)。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