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山咸):少女于歸嫁少男

文•吳鈞洋

新春伊始,謹此恭祝各位讀者:去歲騎馬覓肥羊,今年棄馬牧羊群,年終獲利好收成,洋洋得意過肥年。哈哈!

20年過一卦運,今年又將過渡至新卦運(1984至2003年是兌卦七運,2004年進入艮卦八運)。總結整個七運,世人嘗盡酸甜苦辣,猶其是中國人更加典型有味道。慶幸的是,中國大陸民生由赤貧過渡入小康。遺憾的是,香港人由小康破落至貧困邊緣。時也運也!不能怨懟。

我這篇文章並非講運程,細節容後再討論。真正話題是評論切身關係的風水玄機,所謂:少女于歸嫁少男。七運是兌卦屬少女,八運艮卦屬少男,七運既將盡頭,任憑彼屬於千嬌百媚、風華絕代的美女,在時不予我環境下也要收斂傲氣,于歸嫁作人婦。

講到風水,因20年轉一個運,在新舊運程交替之際,以往的風水布局和今年風水的擺設,要適當地更改及作出過渡期的安排。許多時候大運的交接並不按節氣進行,一如每年年運在前一年立秋後已進氣應事吉凶,如果施施然地等運到才做事的話,好事不會快應而災咎卻會速速降臨。

時下人皆好學,大師輩出,兼且敢於大膽革新。這是術數界的好事,顯示出後繼人材鼎盛,他日足以光大發揚以益民生。

只不過在各種玄學學術中,陰陽風水所佔的比重最大,應事也最速,故不論為人或自己勘察風水做功夫,切要懂得量度坐向的準繩和顧及運數飛星盤的轉移,特別留神飛星原局和蕩星加上流年飛星:天地人三盤的重要性。密切注視五黃和二黑,稍一不慎必得咎。

下列出七運和八運盤參考:   

            四      九      二          (七運盤)                       四                    (八運盤)     

             6       2        4                                                  7       3      5

            三      五      七                                               三     五     七

             5       7        9                                                  6       8      1

            八            六                                               八     一     六

          1      3      8                                               2      4     9

九宮飛星原始盤是五入中宮,加運星入中飛九宮。八個方位每方位分三部份稱:「三山」,每一山的對宮稱向山,有山有向換言之即是所謂:「坐向」。八個方位既分三山,總共有廿四山,同時分出廿四坐向。根據陰陽氣流分布,有廿四個山向運飛星盤組成。(九宮飛星運盤同時與紫微斗數運盤非常吻合。

上述的運盤只是大方向的飛星盤,只能供作參考,而不同的坐向有不同的組成數,那才是有趨吉避凶價值的運作盤。

風水學是陰陽學說,有陰生氣和陽生氣的形成、交配和孕育。不同的坐向均備受外間:方位(所在地的東四方和西四方),山,水,樹木,馬路.....等等影響,因而計算出不同的陰陽數值,以判斷出吉凶休咎,有所謂:巒頭好壞和坐向吉凶。然而無論如何,有幾組數字(卦的代數)是吉的組合:168,147,258,369。每一個坐向不論吉凶都有這些卦數飛到不同方位,而每一卦運均走位,每一流年都有不同的蕩飛星。

上述四組吉星都是由先後天卦明暗組合,動則生變,變則生吉卦,動得適當自然能使人運勢錦上添花。例如:168=坎乾艮和乾坎坤卦,合乎天地人的作動會變出:乾坤水火的「地天泰」和「水火既濟」吉卦。

如果全無顧忌而動之取吉自然簡單,若然還要顧及選取運星作動,天地人盤內五黃二黑以及流年蕩星分布,那就複雜得多了。再加上兼顧取捨七八運的過渡,重新確立,稍一分神動輒得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