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運旺地與巒頭秀氣

文•吳鈞洋

當運管事物 地運主興衰

    [八運旺地真的在東北嗎?為甚麼有師傅指進氣旺地應該在西北呢?]有讀者對(2004一2023)之八運廿年旺地產生疑問,並且引用九宮飛星順飛理據質疑。

    也難怪,因為九宮飛星八運8星入中宮而順飛,9星進氣旺星自然飛到西北,如果對[三元九運廿四山向飛星]學問認識較片面的話,對於經世運程的循環交替自然有所誤解。

    至於近日更有人提出以(二元八運)取替(三元九運),對此新興偉論;在下雖然學問膚淺卻也不敢苟同。

    各門各派風水學問中以[三元風水]最富於理論性和實踐性,該門學問是以天文地理科學為基礎,沿用古先賢計算自然界陰陽循環變化程序圖表:(河圖、洛書),將世界每180年區分出三個元運(上中下元)。當中每一元運管60年,每單元運管20年。再將八卦配套上每一個元運。八卦是將五行(金、木、水、火、土)的配套上符號,不同的主宰不同單元運的五行應事。再根據陰陽(生旺衰死絕)氣走位配卦作挨星,同樣配套上數目字而起出九宮飛星盤,分順逆行走將挨星分佈盤中八個方位以斷休咎和營造風水。不同方位的:元、運、年、月、日甚至時、分、秒,卦數都可以起盤及配上挨星,故此三元派全名稱作:[三元九運廿四山向玄空大卦飛星]派。

 

    近代180年當中以上元:一運坎水(1864一1883年;旺地正北),二運坤土(1884一1903年;旺地西南),三運震木(1904一1923年;旺地正東)。中元:四運巽木(1924一1943年;旺地東南),五運寄坤艮土(1944一1963年),六運乾金(1964一1983年;旺地西北)。下元:七運兌金(1984一2003年;旺地正西),八運艮土(2004一2023年;旺地東北),九運離火(2024一2043年;旺地正南)。換而言之,目前正行值艮土八運(2004一2023年),旺地臨於東北。

 

    根據八卦所屬五行的(金、木、水、火、土)主宰每個單元運五行應事的理論,五行物質所規管的一切在不同經世運都非常明顯地凸出它的應有性質,當運旺地相應受五行影響而趨於興盛富強也絕對有迹可尋。只不過在某程度上五行直接影響社會風氣和政治經濟形勢比較上顯著,當運旺地之受益也只不過應驗於大氣候中的大地域居多。至於國家和地方上小氣候內的小地域,運勢來臨所謂當運旺地只不過有被開發的機會而矣!對於商業或居住建築物的風水來說,如果只屬旺運地而巒頭不佳則基本上起不了大的幫助作用。

 

    遠的先不說,就以過去四十年來考證六運(1964一1983)廿年乾金主事,乾金性質崇武力而重視工業,故整個六運強權征服(乾為長輩及權威)、戰爭武鬥、政變暗殺等等暴力行為都發生於當時社會,至於有建設性的工業製造、功夫武打、男性偶像……都盛極一時於那個時代。七運廿年(1984一2003)兌金主事,兌金偏重詞令辯才而則重投機取巧,故整個七運陰謀詭計(兌為少女陰陽怪氣)、侵吞掠奪、檯下交易、下三濫手段……等等見不得光的行為充斥於整個社會,而投機冒險、醫卜星相、娛樂歌唱、女性偶像….都流行風行於過去廿年間。

 

    整個六七運四十年,有關乾兌金五行所管轄的不同事物和意識形態;在不同時期表露無遺於世界各層面,凝聚成一種潮流風氣在當時社會被引為時尚;進而根深蒂固,非到脫離七運而交入八運由新運五行取替,以往流行的時尚風氣不容易消退隱沒。

 

    在六七運時期地域上的旺地當然首推主金的西方白虎歐洲(包括美國),因時來運到之地利關係而趨於興盛繁榮,所在地的國家可謂霸氣十足而不可一世。2004年後八運地旺東北,世界東北地區因乘旺氣而得地運之福,所在地國家: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等等國家開始運轉乾坤而步向繁榮富強。這是符合當運旺地之受益乃應驗於大氣候和大地域的理論。

 

 

巒頭好壞 關乎商住吉凶

 

    許多人會誤解當運旺地除了有機會被開發而促進地域繁榮之外,連鎖效應使到所在旺地的建築物會大旺特旺,商住人口也必大發特發,更經過一些明星級別玄學家煞有介事地催谷,往往不問巒頭好壞就一窩蜂地遷徙去營商和定居。

 

    根據當運旺地繁榮和旺地開發理論,絕不可能喧賓奪主而忽略所在地大地域地理上方位的規限。目前八運運限如果去中國北京甚至東北或許可以佔地運之旺氣而有營商的商機,至於本身地處世界和中國東南地域的香港,其東北地方極其量只可以視為有機會開發及有發展潛質而矣!

 

    不妨回顧過往四十年乾兌兩運,別的地方不說,單以中國和香港而言,前者在廿世紀七八十年代西北、西部各省份先有民工大舉南下廣東謀生而帶旺所屬省市,繼而長江改道通流國家再實施引進外資開發大西北各省。後者同時間在六運期間大力開發建設地方新界西北各鄉鎮,不少市區居民遷徙至各衛星區域,使西北新界區興旺起來。隨著七運中英簽訂回歸協議後,進一步開發正西大嶼山白虎地。

 

    雖然因循運勢而使地方面貌有大幅度改變,基建、經濟及民生進而也有極大改善。但說到底中國正西和西北與正東、東南沿海各省市相比,各方面相距還差了一大截。同樣香港西北新界、正西深水涉到青衣以至大嶼山,任何時期都比不上旺角、尖沙嘴、中環、銅鑼灣的興旺繁盛。

 

    真正的風水旺地是不會片面執著於地方旺運與否,而只要求所在地環境的:山巒翠綠起伏有氣勢,河海秀麗水碧波濤靜。猶其人群聚居地方特別講求山水配置的大原則,因為(山管人丁水管財)的風水學問,不論何門何派都視作恆久不變的金科玉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