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迎新發牙痕

文•吳鈞洋

    雞年接近尾聲狗歲即將來臨之際,世人莫不祈望新歲普天下太平迭吉晦氣一掃而清,人同此心個人新春誠心所願者首推此願望也。


    香港特區的政治和經濟層面在整個雞年經歷了物換星移之變更後大體上朝好的方向變景,雖然波譎雲詭暗湧仍然存在不少但到底屬於否極泰來的一年。廣大民眾最關心狗年地區運程的走勢,特別是民生問題和股市樓市年內走勢吉凶?雞年年運既然過得去、自然祈望狗歲能持盈保泰更上一層樓。


    新的值年太歲是戌狗(西北方位戌乾亥的戌),流年相沖辰龍(東南方位辰巽巳的辰)。香港位居中國地域的東南太歲所沖正是該方位,猶其是九龍半島除了沖犯歲支之餘連地名也相犯,皆因流年是狗與龍生肖反吟(六沖)、而九龍之(九)與狗諧音相同之故也。


    慶幸的是辰戌均屬土,對於五行來說土與土之沖非但不忌反而有越沖越旺之自然趨勢、更何況歲干丙火生土游刃有餘。因此斷言整個丙戌狗年香港特區經濟可以看高一線,整年下來經濟持續錄得增長、民生繼續有所改善、金股匯非但不會沉寂反而更加活躍,至於樓市也肯定比雞年有所進步。


    不過話得說回頭,經濟向好並不顯示政治祥和、民生康泰並非表示無災無劫。相反來說,狗年本地政治紛爭大有可能變本加厲而天災人禍絕不會減少,特別九龍地區將無可避免是最多事故發生的地區。

    狗龍相沖必生事故、在歲未至氣先進神兆機動效應之下,禍事首先應驗於九龍鐵路機構身上。由於最近九鐵列車頻頻出現事故、而經查驗之後更發現不少列車存有問題,或許短時間內未至於釀成災難但情形總令廣大民眾耽心、不單止特區市民早出晚歸時要吃定驚風散、就連國內同胞花錢來旅遊尋開心也要承擔風險。


    為此神兆機動之玄機苦思良久,及後引證董建華(榮陞之後)特區再復繁榮的例子,驚覺問題出在九鐵主席田北辰身上。原來田二少的尊姓大名在狗年嚴重犯太歲,主席當黑自然驗事於所在機構也。


    何解來由?讀者不妨細察(田北辰)三個字,田字屬土是不改事實,犬歲戌土首先與田士相刑、復與辰土三刑逢沖,不特名字犯足太歲有餘,由於所主管的機構(九龍鐵路局)是辰龍一族所屬,如此一來更加強化了(狗龍之爭、辰戌之沖)。禍不單行的是狗歲三煞在北,北字既坐三煞、而每逢東鐵九龍開出北行之列車必沖煞,相對來說、西鐵犯煞的克應則較輕微矣。

    雞年將盡先後爆出兩則新聞,較為公眾觸目的是:有兩名老師先後跳樓輕生,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衰多口回應不當而惹起教育界強烈不滿。另一則是:調查及蒐證手法屢遭抨擊的廉政公署,爆出懷疑公報私仇排斥異己醜聞。教育統籌局惹起的風波鬧至過萬教師上街遊行打出要羅范椒芬罷官的口號,特區政府雖然及時採取一系列補鑊措施以作安撫,然而玄機顯示大象:丙戌一柱火旺投墓、火主文昌而困囚墓庫,再加上流年斗數文昌化科而廉貞化忌……。過往報章每提及羅范椒芬均暱稱(飯焦),五行既然火旺投墓而焦土、直情隱藏巧婦無米作炊而米少(飯焦)燶之含義,恐怕學府風波繼續鬧下去羅范椒芬幾難脫身而無咎。至於廉政公署所鬧出的醜聞此宗不過是禍端肇始,其它負面新聞一如(三水佬睇走馬燈)陸續有來,廉署內舉凡外貌禿頂近視者都有(受靶)機會而成眾矢之的。此無他、也歸咎於流年(廉貞化忌、火旺投墓)玄機數象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