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囚墓庫焰雖盡、冬至陽來又復生

文•吳鈞洋  

    去年底曾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火投墓庫廉貞化忌》,內文節錄如下:

    至於2006年(丙戌),干支組成的丙戌是:沖天大火、繼而烈、終而潛,一鼓作氣、再 衰、三 竭之大象。十年前的丙子既成過去,風風雨雨往事不欲重提。但來年的丙戌卻關係密切,不能不審時度勢結合玄機以作分析。

    論及丙火自然聯想到陽光,以每日時序作循環計算:屬陽光的丙火長生在寅時(旭日初昇),祿存在巳時(日麗中天),羊刃在午時(烈日當空),墓庫在戌時(夕陽西下)。故2006年丙戌一柱擬作陽光、其象是:夕陽無限好、只是到黃昏。若擬作烈火、其象是:烈焰騰空際、煙消火滅時。若擬入人生哲學、其象是:一剎那光輝、非代表永恆……預測丙戌年上半年,由於春火初熾、光芒發越,世界尚呈現一片文明之象,國與國之間頗能和平共處達成共識,不少有建設性的恊議得以簽定落實。世界經濟更呈現一片昇平景象,各國貿易活動趨於頻密,投資投機市場暢旺活躍。恐怖活動雖則仍然猖獗、但大體上已有所克制,流行性疾病或許未能全面遏止、惟基本上能受疫苗控制。

    然而到了年中夏至前後,一陰滋生而漸次取替陽氣,此際世情初現混沌亂軌,擦槍走火式政治事件將發生於國與國之間,初則罵戰繼而動武。不同國家都有內部政爭動亂,或遭受到恐怖份子襲擊,地震、風災、爆炸、火災、塌坍……等等天災及人為事件將層出不窮。諸如:禽流感、沙士……之類等等流行性疾病又有可能改頭換面變種猖獗起來,更有不明來源的新病毒出現侵犯人類……

    進入秋冬陰盛陽衰季節,陰陽怪氣進一步充斥乾坤,除了上述災劫逐漸擴大蔓延之餘,更加有演藝界明星歌星、學術界殿堂級人物、位高權重的領袖人物(包括恐怖分子頭頭)……辭世或被行弒……

    轉眼間2006年(丙戌)已經過了一半有多,整個上半年世界運程令人咋舌的急劇變化大家有目共睹。總結來說,頭幾個月一如先前預測:國與國之間頗能和平共處達成共識,不少有建設性的恊議得以簽定落實,世界經濟更呈現一片昇平景象,各國貿易活動趨於頻密,投資投機市場暢旺活躍……

    正當世人沐浴於難得多見的盛世太平歲月之際、在年中六月交替(夏至)節令前後,一如先前所預測:由於中氣過後一陰滋生而漸次取替陽氣,此時世情初現混沌亂軌而產生變數……五行烈火剋金繼而焚木自焚,世情由此急轉直下:首先伊朗就核問題立場企硬,繼而北韓 無視國際壓力而數度試射飛彈。接續下來擦槍走火式政治事件發生於國與國之間,初則罵戰繼而動武,首當其沖自然又是中東地區:先是以巴沖突升級,進而以色列惡鬥真主黨使戰火蔓延至黎巴嫩一發不可收拾。另一方面,不少國家都有(離奇)災難事件發生,只不過為求避免人民恐慌而不敢承認是恐怖破壞。至於地震、風災、水患、爆炸、火災、礦難……等等天災人禍更加層出不窮發生。經濟層面,由於政局不安導致石油、黃金價格持續高企,政治因素影響導致各國央行有目的地調高息口、因而直接打擊全世界股票市場,別的地方不說、單是香港恆生指數個多月就下調了過二千點子。

    直到目前為止,全人類正受到不同程度的天災人禍直接或間接傷害及滋擾,身在戰亂或天災地區的生靈固然要(看天做人)而人身安全朝夕不保,至於無戰爭地域的廣大民眾也要惶惶終日面對:自然災害、恐怖襲擊、息口上升、經濟下滑……等等所帶來的民生災難和金融風險。到底下半年進入秋冬陰盛陽衰季節之後,世情是否一如上文預測般:天災人禍將會逐漸擴大蔓延至各地……導致政治、經濟將持續失控而惡化下去?這是全人類極之關心的切身問題。

    由於流年丙戌木火通明於年初、焰盡投墓在年中,理論上在夏末冬初必須完成(生旺死墓絕)的整個燃燒、通明、焰盡、投墓、熄滅……的過程。因此年內一切天災人禍、烽煙戰雲、金融風險……等等災難禍害全部來勢洶洶肇始夏至後而深化於立冬前(死墓絕),無可避免地人類還要經歷多秋天三個月苦難煎熬的艱辛日子。而秋令三個月之中又數農曆九月(寒露)最難過,事關月令干支(戊戌)晦火囚墓之徵兆極為明顯、因而玄機驗事肯定惡劣,天時、人事、物事……至此必然(隨火入墓)陷入困局而一籌莫展,相比起夏天後期的種種災劫肇始而深化、至此已是劫後餘生百般無奈。

    無奈歸無奈,天地循環永遠有(物極必反、終極而生)之機兆存在,當農曆十月立冬後(冬至一陽生),大象將呈現出(水火既濟)吉。此際天災人禍固然難以畫上句號惟殺傷力應該有所紓緩,所有政治爭鋒和地方戰亂有望適度遏止而尋求出和解方案,不明朗之世界經濟漸露曙光投機市場又復活躍……流年(文昌化科)將取替(廉貞化忌)而透露出一點光明跡象。

    鑑於香港股市年內隨着外圍跌市而平白無故下調了二千多點子,縱使近日回升了近千點(截稿時),但大上大落的升跌市確實嚇怕了不少投資者。在文章結束前,也因利乘便對港股作些(個人見解)的預測:年初春火初熾、光芒發越,世界尚呈現一片文明之象,投機市場暢旺活躍、股市飊升是理所當然事(火生、旺)。時序到夏至中氣、一陰滋生而火氣熸下之際,本地股市隨世界急速調整大體上也合乎玄機邏輯(火死、墓)。預計寒露(國曆10月)之際正是值年丙火限至休囚節令,在此之前的立秋、白露(89月)年干丙火應該尚有一段餘暉日子、總算是夕陽無限好時刻,本地股市指數或許不能升回17000點樓上再有所突破,但徘徊其間之機會卻相當之高。投資者大可以把握數百點上落空間走位至寒露節令(10月),預期國內《工商銀行》集資上市之後、正是本地股市大跌之期。惟先旨聲明:股市有升有跌,個人非專業、所作預測不過沿用玄學知識,讀者只可以聊作參考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