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覆地載陰陽開,暗沖沖出新一代

文•吳鈞洋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個人謹此誠心禱告,祈望上天祝福這次前所未有的國家盛事得以由始至終順利進行,成功的榮耀將歸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的驕傲屬於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係人都知「芒種」和「小暑」節令之間夾住個中氣叫「夏至」,所謂「夏至」者即係提醒閣下:「不管天氣多炎多熱都好,夏天至此一點陰氣已授精,此授精之陰氣將循序漸進而滋長增生、最終由陰精取替陽暖、冬令取替夏令」,這就是「盛極必衰、衰極必盛」的大自然循環原理,也是天地恆古不變的陰陽定律。觀察「八卦圖」,總會發覺組成八卦的「黑白圓形」:黑方之中有必然有個白點,相對白方之中同樣有個黑點,黑、白兩點分別「發生」於敵眾我寡之方正好是陰陽循序交替最佳的演繹。近代中國歷史最有力明證是「文革」後毛澤東去世之衰極(中國此時衰到貼地,「做又36、唔做又36」之口頭禪還流行過毛語錄),直到1977年「東方紅太陽昇,中國出了個鄧小平」鄧伯伯復出之後,恰似八卦圖內黑方之一點陽白由此萌生,直至胡錦濤上臺後陽暖完全取替陰精。


    廣義來說:「八卦圖」內黑方之中的「白點」視為陰精盛極而生陽、是「午」火,相對白方之中的「黑點」視為陽暖旺極而生陰、是「子」水,鼠在十二地支中屬至陰至寒的子水。在玄學學術理論中極重視「子午、午子之沖」,事關子午線係地球傾斜軸心度數,也是南北方位正中的「四正」線。風水學「三元派」更視之為「玄空大卦」最吉變卦,只要選擇到子午、午子坐向建筑物,循飛星佈局而使子午、午子因沖而將「水火既濟」卦變「地天泰」,相對「地天泰」卦變「水火既濟」,上述兩組卦是卦中之最而大吉。此乃「神兆機動」的「發生」動力,恰似男女、要交媾(扑嘢)使精卵結合才有新生命孕育,泛義來說正是「子午」沖動而「發生」之結果。


    再看看奧運開幕日子起出的八字日課:戊子、庚申、庚辰、庚辰「井欄叉格」。以「申子辰」年月日而對沖「寅午戌」火局而成「水火既濟」取火土虛格用。另與立春八字:戊子、甲寅、甲戌、甲戌,全盤天剋地沖而取「旺沖衰衰者拔」之大勢典定勝局。唯獨不論暗沖、明沖、明會、暗拱……等等,雖然結果都是將「好事」帶出來,唯獨橫看豎看全盤都是「戰鬥局面」,換言之成果要打遏、鎮壓……而換取,泛義來說也是「子午」水火沖沖動而「發生」之結果:縱使所擇奧運開幕日課「井欄叉格」可以鎮得住場而確保北京奧運會順利完成,至於其他省份在整個奧運過程中若然全無「山高水低」的話,着實叫人蹟蹟稱奇。


    說過北京奧運之陰陽天機之後,再將話題帶到投機市場看箇吉凶休咎。呢輪天口熱極人本氣躁,再加上投機冇啖好食,十個走埋九個「忟憎」,所以行街都要小心碰撞,否則唔好彩嘅話、俾人「濕」一餐都唔知發生乜事……。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升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某日去半山勘察風水,不經意地望到主人家客廳當眼處、掛着一幅名家精心裝裱的李白詠廬山瀑布名詩。經過詩人簡潔而細緻的描繪,使人有如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眼前的瀑布激出白色水花,氣勢磅礡,猶如千軍萬馬在奔騰……站在遠處觀賞,果然氣勢驚人,震撼無比,直情疑幻疑真:是不是天上銀河的流水瀉下人間……?看着看着,腦海中忽然似觸電般閃過一絲念頭:「既然得到我注意、更指明道姓話(爐峰),想不應卦也不能!(香港又名:爐峰)。由舊年下半年起計,香港(恆生指數)一如瀑布般係咁瀉,大大話話瀉咗一萬點有多,單係6月份就唔見咗二千點有多」。


    觸境生情而「神兆機動」於心,因而取境占事,以山水煙雨濛濛而得卦「山水蒙」申時占卦變第四爻成「澤山咸」,間卦去頭削尾成「火水未濟」。解卦:坎卦為體,欲前進有水橫阻,想後退後面又遭山擋住,不單止進退兩難、還有驚濤駭浪之大象。卦變第四爻(六四):靜觀事態發展,再伺機另圖發展。以梅花易看卦:兌金為用神而六月土旺喜金洩、加上「水山蹇」卦有水潤土(大有「趁地冧」而喜悅之象)。批斷:北京奧運進行順利,充滿歡樂氣氛而人心喜悅。短期內股市或許有三千點上下反彈。之不過白露過後,戊土進氣、不久復司權(寒露),土厚足以埋金而不利投機,私下認為散戶在三十六計中、選「較腳」為上計,即係逢高即走貨,否則嘅話輸死都唔知乜原因。